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agner: Orchestral Favourites Sir Georg Solti、Wiener Philharmoniker
Wagner: 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 Overture - Sir Georg Solti、Wiener Philharmonik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瓦格纳 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序曲
(Der fliegende Holländer- Overture)

        荷兰航海者妄图征服海洋,却言语冒犯神明,被诅咒终生漂泊海上,永世不得超脱,除非能觅得一位真心爱他的女子,以死亡破除咒语,获得灵魂救赎。为此,每过七年海浪会将荷兰人的船送回陆地,作短暂停留,让其寻找自己的拯救者,无数个七年后,荷兰人的船驶入了挪威的一个平静港湾......
        威廉·理查德·瓦格纳(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5.22-1883.2.13)完成于1841年末的三幕歌剧「漂泊的荷兰人」最初的创作动机来自于他与发妻敏娜的一段惊心动魄的海上旅行(实为逃难),挪威特维德斯特兰的峡湾成为了他终生难忘的避风港。回到欧陆的瓦格纳基于海涅(Heinrich Heine 1797.12.13-1856.2.17)的文学作品「施纳贝勒渥普斯基先生的回忆录」结合自己的亲历,将一段具神话色彩的浪漫故事搬上了舞台。瓦格纳在这部亲手撰写剧本的歌剧作品中,首次尝试运用了主导动机--与人物及主题相关之音乐元素,更是在最后谱写的序曲中,将这些主导动机按剧情发展有机串联,从而以管弦乐高度浓缩地概括了整部歌剧。
        序曲开始便藉狂暴有力的乐队齐奏表现出惊涛骇浪与狂风暴雨之主题,并为全剧悲剧结局打下伏笔;荷兰人(Dutchman)的主题隐隐夹杂在粗暴的和弦中,显得孤立无助,却又渴望救赎;乐句转入单簧管与长笛声部,平静的港湾中再次出现了荷兰人的主题,却已被象征善良与美丽的森塔(Senta)主题柔化;暴风雨的宿命动机从来不曾消失,作为戏剧背景总与正面主题顽固纠缠,相辅相成,直至最终女主人公殉情,诅咒破除,音乐情绪升华。
        瓦格纳曾将这部歌剧喻为自己创作生涯的转折,自此他以诗人身份自居。确实,该作品标志着他渐渐跳脱了一般意义上的歌剧匠人,而向着他的“乐剧”理想迈出了第一步。瓦格纳是一位骨子里崇尚自由却又笃信神话、深究哲学的浪漫主义者,某些在他生命中的事件会引发他的无限想象和创作激情,进而编织成音画诗卷。「漂泊的荷兰人」于1843年由作曲家亲自指挥,首演于德累斯顿,获得成功,并一直是拜罗伊特音乐节的保留曲目之一。一百多年后,一位对瓦格纳崇拜得五体投地的日耳曼人在妄图征服世界的举动功败垂成后,试图从曾经庇护了其偶像的挪威峡湾东山再起,然而,命运之神并未对之投以青眼,他沦为世界的头号恶魔,遭人唾弃。而瓦格纳的音乐却仍被今天的无数人所膜拜!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乔治·索尔蒂爵士***
          (Sir Georg Solti 1912.10.21-1997.9.5) 

Bonus: 更多瓦格纳音乐分享(点击聆听)

-- 曲目1              -- 曲目2             -- 曲目3

评论(2)
热度(3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