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Trios Daniel Barenboim
Trio for Clarinet, Viola & Piano in E flat major 'Kegelstatt' K.498: Rondo: Allegretto - Daniel Barenboim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莫扎特「降E大调钢琴三重奏」

末乐章: 回旋曲/小快板
(Piano Trio for Clarinet, Viola & Piano in E-flat, "Kegelstatt", K. 498- III. Rondeaux: Allegretto)

        从1781年与萨尔茨堡大主教决裂并成为自由音乐家开始,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名字就与维也纳紧紧联系在了一起,“音乐神童”以非凡的才华在这里建立起事业和家庭,收获了友谊与爱情,更成就了自己对后世音乐创作无可取代之地位,音乐之都的美名也因为其而平添一抹恒久的亮色。
        这部为单簧管、中提琴与钢琴所作的三重奏完成于1786年8月间,独特的器乐组合显然出于作曲家对作品首演者身份之考虑--斯塔德勒(Anton Stadler)的木管、莫扎特本人喜爱的弦乐和作品受赠者弗兰切斯卡小姐(Franziska Jacquin)研习的键盘。明亮圆润的E♭调性被作曲家赋予了友情的象征意,优美动听的旋律自然流泻于新颖而娴熟的创作技法之上,让人一如既往地感受到“莫扎特效应”带来的听觉愉悦。据说,该作的这个有趣绰号"Kegelstatt",乃出自于作曲家在同期作品手稿上的随手旁注--大致记述其创作该作时正于维也纳某处玩撞柱游戏(一种风靡于18至19世纪欧洲,类似于现代保龄球的娱乐方式),虽然不免有附会之嫌,倒也同莫扎特在此前后一段时间里宽裕的经济状况和耽于享乐的生活作风几无二致,俨然一个灵感无限,落笔有神却又无忧无虑,充满童真的贪玩大男孩以游戏的心态一挥而就的佳构。
        末乐章,提炼自首乐章素材的主题甜美而具歌唱性,与单簧管、中提琴以及三件乐器合奏分别呈现出的三个插部主题相互呼应,形成多段回旋之结构,而柔缓的钢琴声部则始终贯穿整个乐章,时而推动乐句之递进,时而担当旋律的和声,却不失其在整个乐章乃至作品中之核心地位,各声部间的彼此模仿与竞逐井然有序且充满默契,室内乐丰富的层次感得以完美展现,当音乐返回开始主题后,全曲在绚丽的尾奏中结束!
        两年后,该作品在征得莫扎特本人同意后,以小提琴/中提琴/钢琴之改编乐谱出版,其后更有单簧管/小提琴/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钢琴、单簧管/大提琴/钢琴等器乐组合形式之演绎,这里推荐的就是最后一种组合,由Barenboim携手两位以色列音乐家共同呈现!

钢琴: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大提琴: 基里尔
·兹洛尼科夫***
            (Kyril Zlotnikov)
单簧管: 莎朗·卡姆***
            (Sharon Kam)

评论(6)
热度(4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