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Violin Sonatas Henryk Szeryng/Ingrid Haebler
Violin Sonata No. 17 in C Major, K. 296:2. Andante sostenuto - Henryk Szeryng/Ingrid Haebl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莫扎特「C大调第十七号小提琴奏鸣曲
次乐章: 持续的行板
(Violin Sonata No. 17 in C Major, K. 296 - II. Andante sostenuto)

        Köchel目录下有编号(排序)的小提琴奏鸣曲共36部,其中前16部为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在幼年时谱写,笔法稚嫩且多少带有父亲加工的成分,作为有弦乐陪衬的键盘曲,亦可算是其最早的室内乐习作。
        22岁那年,在曼海姆宫廷的演奏会上,一组小提琴奏鸣曲勾起了途径此地的莫扎特的浓厚兴趣,进而重拾这一体裁之创作。C大调奏鸣曲(K. 296)是同一年问世的七部小奏之开篇,亦是其小奏创作之转折点。音乐不再是单纯的技巧演示,生活的万千姿彩,情窦初开的感怀和面对生死的无奈,似淡淡墨晕入水,散向串串音符荡起的涟漪中。对阿洛西亚·韦伯(Aloysia Weber)的一见倾心,或是这部旋律温婉柔美作品的灵感之源,然其题献对象却是于三年后成为莫扎特弟子的约瑟法·芭芭拉·奥恩海默(Josepha Barbara Auernhammer),相传这位修订了不少莫氏奏鸣曲出版稿的奥地利女钢琴家,曾一度因崇拜老师而与之产生恋情,可惜向往自由的莫扎特后来又移情别恋康斯坦策·韦伯,只将这阕属意初恋对象的“情诗”借来纪念那份短暂恋情和美好时光。
        这版Haebler/Szeryng的莫小奏,乃当年Philips唱片口碑演录,也是入选其莫氏逝世200周年纪念套装之版本。宁静似水的行板乐章中,流露着一种洒脱淡然的姿态,是“初尝磨难时的轻叹”,更是“理解生命后的微笑”。

钢琴: 英格丽·海布勒***
        (Ingrid Haebler)
小提琴: 亨利克·谢霖***
            (Henryk Szeryng 1918.9.22-1988.3.3)

评论(1)
热度(3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