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ustav Holst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St. Paul’s Suite For Strings, Op. 29 No. 5: IV. Finale: The Dargason - The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霍尔斯特「圣保罗组曲」
第四乐章: 终曲/快板
(Holst: St. Paul's Suite, Op. 29, No. 2 - IV. Finale "The Dargason")

        古斯塔夫·霍尔斯特(Gustav Holst 1874.9.21-1934.5.25)是20世纪英国作曲家中非常重要而又常被忽视的一位。一部其个人并不甚满意的「行星组曲」几乎打破英国人在古典乐界逾200年的沉默,让欧陆乃至整个世界为之一振,却也无情遮蔽了他一生其他作品之光芒。
        就读皇家音乐学院(RCM)期间,手指神经炎打碎了霍尔斯特成为钢琴演奏家的梦想,这位出身音乐世家的瑞典后裔转攻作曲并学习长号及指挥法。31岁受聘担任新成立的圣保罗女子学校音乐系主任,翻开其长达近30年的教学生涯,适逢英国民谣复兴运动渐盛,受RCM时的同窗,也是作曲家一生挚友拉尔夫·沃恩威廉斯(Ralph Vaughan Williams 1872.10.12-1958.8.26)的影响,霍尔斯特将大量业余时间倾注于中古至文艺复兴民谣的收集整理中,同时以之为灵感进行创作。
        在开始构思「行星组曲」的前一年(1912),作曲家写下了为弦乐团而作的「圣保罗组曲」,以答谢校方为其专门建造的隔音工作室。作品四个乐章大量运用民间音乐素材,呈现出欢快有力同忧郁缠绵交迭之情感色彩。快板速度的终曲改编自作曲家早前为军乐队创作的「F大调第二组曲」(Op. 28/2)之末乐章,高音区古老的"Dargason"主题(6/8拍)源自威尔士民间舞曲,活泼而富节奏感,同低音区略带伤感的“Greensleeves”(3/4拍)主题以赫米奥拉比例巧妙并置,遥相呼应又构成竞奏关系,使乐曲在和谐中增添层次与变化。

演奏: 皇家爱乐乐团***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弗农·汉德利***
        
(Vernon Handley 1930.11.11-2008.9.10)

评论
热度(1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