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ALTON, W.: Facade Suites Nos. 1 and 2 / LAMBERT, C.: Horoscope Suite (Irving) (1953) Robert Irving
Horoscope Suite:III. Valse for the Gemini - Robert Irving

兰伯特「星座组曲
之 双子座圆舞曲
(Lam
bert: Horoscope Suite - III. Valse for the Gemini)

        伦纳德·康斯坦特·兰伯特(Leonard Constant Lambert 1905.8.23-1951.8.21)在艺术上的早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画家父亲的遗传,13岁就读基督公学期间便完成了个人首部管弦乐作品,入皇家音乐学院(RCM)深造后又得沃恩·威廉斯及M. 萨金特等名师指点,20岁就接到狄亚基列夫俄罗斯芭蕾剧社的创作委约。
        在成功完成了几部舞剧及管弦乐作品后,兰伯特的作曲才华很快淹没在其繁重的指挥任务下,尽管常以二战时期活跃的英国指挥家被提及,却一直辗转于当时英伦的一些二流乐团,多少有些怀才不遇的味道。战后的40年代末,兰伯特终于有机会执棒新组建的爱乐乐团(Philharmonia Orchestra),一展其在指挥艺术上的抱负,同时得以向孤僻傲慢的日不落臣民推广其所钟爱的俄国浪漫派音乐。
        芭蕾音乐在兰伯特的个人创作中意义特殊,不仅因为这是他生平第一部委约的体裁,同时也凝聚了作曲家多年担任舞剧团常任指挥后对于舞台音乐的娴熟把握。而首演于1938年的芭蕾舞剧「星座」(Horoscope)更是这位处女座完美主义者对于一段注定无法实现之爱情讳莫如深的告白。据说,该作的首演女主角--著名的英国芭蕾舞演员玛戈·芳婷(Margot Fonteyn 1919-1991)同兰伯特时断时续地维持了多年的地下情,当女方最终明白两人不可能走向婚姻后,伤心欲绝。芭蕾音乐中就多处折射出当时两人若即若离的关系,古老而又神秘的星座被赋予了特定的象征义,知者当会其意,听众却只须赏其声。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罗伯特·欧文**
        
(Robert Irving 1913.8.28-1991.9.13)

评论
热度(2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