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Vivaldi in a Mirror I 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Concerto in F Major, RV 570, "La tempesta di mare":I. - - I 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维瓦尔第「F大调协奏曲 "海上风暴"」
(Concerto in F Major, RV 570, "La tempesta di mare" - I. Allegro)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对于协奏曲体裁的贡献不仅源于其庞大的创作数量和对各类乐器的广泛涉及,更在于其将和声与创意淋漓尽致的运用和发挥。在大协奏曲和独奏协奏曲相生共存的巴洛克晚期,以不同的配器组成给予同一素材风格迥异之再现,后世谓之“移植改编”,维瓦尔第算得上是开山鼻祖。
        Ryom(RV)目录中对维瓦尔第的器乐作品以乐器组成及调性顺序(C-D-E-F-G-A-B)排列编号,其中互相关联或曰互为镜像的作品不在少数,尽管当代对其创作动机和用途不甚知晓,却能从本真还原和比较聆听中寻得作曲家灵感之下的探索轨迹。「F大调协奏曲」(RV 570),与作曲家著名的「降E大调小协“海上风暴”」(RV 253, Op. 8/5)有着相同的标题名称,却是为长笛、独奏小提琴、双簧管、大管、弦乐及通奏低音所作之大协奏曲,与之对应的另两部协奏曲分别为「长笛与弦乐协奏曲」(RV 433)及相同器乐组合下突出木管声部的RV 98。
        相较于版本繁多的RV 433,RV 570在当代的演绎不常听到,这版小提琴与弦乐加通奏低音的时代乐器演绎,首乐章摧枯拉朽令人颤栗的迅疾主题甫一出现,标题含义即刻不言自明,这个曾以一张“四季”黑胶录音惊艳古典发烧界的威尼斯本地古乐团体,更以其引以为傲的清丽弦乐,将三个世纪前的水城风情巨细呈现! 

演奏: 快乐马卡合奏团***
         (Sonatori de la Gioiosa Marca)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