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Sting Marvin Hamlisch
The Entertainer - Marvin Hamlisch

        Ragtime(拉格泰姆)是19世纪晚期出现并流行于美国的一种音乐表现形式,非洲音乐旋律与大量切分音表现技法的结合为其最明显特征。斯考特·乔普林(Scott Joplin c. 1867-1917)是ragtime黄金时期最有影响力的黑人音乐家,一生作有大量此类乐曲。一战以后,随着爵士乐渐成主流,ragtime淡出历史舞台,然而,其某些元素却为早期爵士乐所借鉴和吸收。
        70年代初,钢琴家约书亚·里弗金(Joshua Rifkin)演录的乔普林曲集,在短短一年内便创下了百万销量,从而掀起了一波“rag热”,于两年后上映的讲述大萧条时期芝加哥黑帮诈骗活动的黑色幽默影片《骗中骗》(The Sting)中,多首Joplin音乐及其改编段落的穿插,不但完美烘托了影片情节的幽默性,更是将这种音乐的复兴推向顶峰。次年,《骗中骗》也收获了包括最佳配乐奖在内的七座小金人,成为那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
        这首著名的「The Entertainer」(又名: 拉格泰姆二步舞曲),是乔普林创作于1902年的作品,也是最为经典的rag曲目,结构简单而滑稽逗趣,在影片中出现了乐队、钢琴及变奏三个版本,风靡世界后,更有吉他、口琴、室内乐等多种改编演绎,可谓:“异音同至听,殊响俱清越。”

评论(2)
热度(3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