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ildren's Corner: Baby's First Album Various Artists
The Children's Corner, L. 113: VI. Golliwogg's Cakewalk - Various Artist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德彪西「儿童园地」
之 木偶的步态舞
(Children's Corner, L. 113 - VI. Golliwogg's Cakewalk)

        「儿童园地」(又名“儿童角”)是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完成于1908年的钢琴组曲。作为献给自己女儿“秀秀”的音乐礼物,作品六首分曲灵感均来自陪伴她的玩具或日常经历,从教人厌烦的克莱门蒂练习曲、催人入眠的小象摇篮曲,到轻盈飞飏的雪花与笛音袅袅的玩具牧童,印象主义大师以他最缜密的心思和炽热的情感,在黑白键上诉说着一位慈父对“小情人”的宠爱与呵护。
        第六首“木偶的步态舞”,标题中的Golliwogg正源自当时风靡的黑脸娃娃玩偶,乐曲前半部模仿切分音效果的主题具有典型的拉格泰姆(ragtime)节拍,而“cakewalk”则是美国南方黑人常跳的一种步态舞,此处更恰如其分且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一个踩着滑稽舞步的木偶形象。在第二段中舞曲多次被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爱之死”的旋律动机打断,或许这正是向来特立独行违背传统的德彪西对另一位狂妄自大睥睨同辈的同行的挖苦与讥讽,却又如此高明而深藏不露,予人听觉愉悦之时不禁一笑莞尔。

演奏: 米歇尔·贝洛夫***
        
(Michel Béroff)

评论(1)
热度(1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