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Sanssouci Ramin Bahrami /Massimo Mercelli
J.S. Bach: Trio Sonata in G, BWV 1038 Anh.II 154 - 1. Largo - Played On Piano And Flute - Ramin Bahrami /Massimo Mercelli

*Bach 330* -- 118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G大调三重奏鸣曲
第一乐章: 广板
(Trio Sonata in G, BWV 1038 Anh. II 154 - I. Largo)

        J. S. 巴赫的室内乐作品中包含长笛的几部奏鸣曲,其真伪在当代颇具争议性。原因有二,首先,这些作品的对位技法及曲式风格与音乐之父同时代的其他作品存在明显差异,和声语言上表现出更富情感色彩的早期古典主义特征;其次,也是众所周知的一个史实,即巴赫次子卡尔·菲利普·埃曼纽尔·巴赫(C. P. E. Bach 1714.3.8-1788.12.14)的雇主普鲁士皇太子弗雷德里克(即后来的腓特烈大帝)是一位精通长笛演奏的超级乐迷,常在其洛可可样式的奢华行邸--无忧宫中举行私人音乐会,作为宫廷乐师的卡尔自然投其所好,谱写了不少优美且富技巧的长笛作品,因原作手稿的散失和誊抄本信息谬误等种种缘故,使这些充满“感性风尚”的乐篇错归在老巴赫名下。巴赫目录(BWV)的附录(Anhang)下排列了逾两百个编号,其中Anh.II/24-155就是至今存疑,尚未确定真伪之作。
        为长笛、小提琴和键盘乐器所作的这部BWV 1038,采用了巴洛克三重奏鸣曲之和声与结构形式,同为高音乐器的长笛与小提琴以严谨的对位方式呈现出主题旋律,键盘则以固定音型完成通奏低音伴奏。首乐章中,恬淡柔美而气韵悠远的旋律仿若一支响起在原野中的晨歌,沾满带着花香的露水,飘过寂静山谷,淌过淙淙溪流,唤醒沉睡中的心灵......
        这版由近年蜚声古典乐界的70后伊朗钢琴家Ramin Bahrami同意大利长笛名家Massimo Mercelli合作演绎的巴赫父子长笛作品选辑中,Ramin以其对巴赫音乐的独到理解,在黑白键上叩响了令人惊讶又叹服的巴洛克遗音,而在该曲的双乐器改编版中,原本的弦乐声部分别被钢琴和长笛所取代,呈现出更为简洁纯净之听感,教人不禁疑惑--巴赫之声是否本该如此? 

钢琴: 拉明·巴赫拉米*** 
         (Ramin Bahrami) 
长笛: 马西莫·梅尔切利*** 
         (Massimo Mercelli)

评论(1)
热度(2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