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usiche per flauto e chitarra Andrea Griminelli
Gran duetto concertante Op. 52 for flute and guitar:Andante sostenuto - Andrea Griminelli

朱利亚尼「长笛与吉他大二重奏」
首乐章: 绵延的行板
(Giuliani: Gran duetto concertante for flute and guitar, Op. 52 - I. Andante sostenuto)

        伴随外观形制的确定和演奏指法的完善,古典吉他在19世纪初迎来了其发展史上的一段辉煌时期,以索尔(Fernando Sor 1778-1839)、阿瓜多(Dionisio Aguado 1784-1849)、卡鲁利(Ferdinando Carulli 1770-1841)、卡尔卡西(Matteo Carcassi 1792-1853)等人为代表的一代西班牙和意大利吉他大师,构成推动这一复兴浪潮的中坚力量。
        莫罗·朱利亚尼(Mauro Giuliani 1781.7.27-1829.5.8)在世时的声望更多来自于其精湛的吉他演奏技艺,自25岁初到维也纳以一部「A大调吉他协奏曲」(Op. 30)引起轰动,客居“音乐之都”的十余年可谓其人生高光期,结交名流权贵,出入佳人相伴,其音乐会所到之处皆万人空巷,一票难求。想是意大利人天生的音乐基因,精通声乐并兼擅多种乐器演奏的朱利亚尼,尤其善于在保留乐器原有特性及演奏技巧的同时,将精致优美的旋律以细腻巧妙的手法编织进乐句中,“主题+变奏”的形式虽有迎合听众之嫌,却也教维也纳听众如痴如醉。贝多芬在听了他的演奏后,更曾发出“一把吉他足可匹敌一支管弦乐队”的感叹。
        就数量和质量而言,室内乐在朱利亚尼的作品中地位举足轻重,除大量吉他独奏及二重奏外,其为小提琴(或长笛)与吉他所作之(大)二重奏逾20部,充分发挥了高音乐器如歌般的音色与吉他婉转多变的和声效果。这部三乐章协奏曲样式的「长笛与吉他大二重奏」,因其对两个乐器声部的乐队化处理而被冠以“大二重”,首乐章吉他宁静的和弦引出长笛清新明朗的主题,似晨曦中的山岚,如树荫下的清泉,轻轻滋润梦田;主题变奏发展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令人心神荡漾;当吉他拨响沉思的音符,夜莺轻声唱出一支静谧的小夜曲,思绪重归安详与平静......

长笛: 安德烈·格里米内利***
         (Andrea Griminelli)
吉他: 菲洛米娜·莫雷蒂***
         (Filomena Moretti)

评论
热度(2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