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lair de Lune - Orchestral Favourites; Waldteufel - Waltzes Raymond Agoult/The New Symphony Orchestra Of London /Douglas Gamley/The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La Vierge / Scene 4: The Assumption:Le dernier sommeil de la Vièrge (The Last Sleep of the Virgin) - Raymond Agoult/The New Symphony Orchestra Of London /Douglas Gamley/The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马斯奈 清唱剧「圣母」
第四幕序奏: “圣母的最后一次睡眠”
(La Vièrge - Scene IV. Le dernier sommeil de la Vièrge)

        儒勒·马斯奈(Jules Massenet 1842.5.12-1912.8.13)是法国歌剧晚期代表人物,秉持法国人与生俱来的浪漫天性和自身对抒情旋律的天赋灵感,这位在11岁便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并师从昂布卢瓦·托马(Ambroise Thomas 1811.8.5-1896.2.12)的音乐天才,以其丰硕而卓越的创作,为当时日渐衰落的法国歌剧争回了一席之地。
        除歌剧、芭蕾配乐之外,马斯奈的创作体裁亦涵盖管弦乐组曲、清唱剧及声乐(套)曲,曲调优美富有诗意是其音乐的共性。完成并在1880年5月首演于巴黎歌剧院的清唱剧「圣母」是马斯奈最为著名的宗教题材合唱作品,全剧四幕分别讲述天使长加百列奉告玛利亚将诞下圣子耶稣(Annunciation);耶稣在迦拿城婚宴上变水为酒之神迹;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圣母升天(Assumption)。第四幕的管弦乐序奏宁静舒缓而具梦幻气质,描绘了圣母在进入天堂前的最后一次入眠,那份摆脱了尘世喧嚣的安逸从容,亦让听者内心得到最大的抚慰。在马斯奈清唱剧作品都已极少上演的当代,这首序奏仍常被单独演奏,足见其受喜爱程度。
        1914年,正逢当时的上海法租界公董局扩大租界范围,为纪念刚离世不久的马斯奈,便将位于法国公园(今复兴公园)以西一段新拓马路命名为“马斯南路”(马斯奈早年的译法),即今天的“思南路”,可见马斯奈在当时法国国民心目中的地位。

演奏: 伦敦新交响乐团** 
         
(The New Symphony Orchestra Of London)
指挥: 雷蒙德·阿古特** 
         
(Raymond Agoult)

评论(1)
热度(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