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J.S.: Flute Sonatas (Walker) Elizabeth Walker
Flute Sonata in C Major, BWV 1033:II. Allegro - Elizabeth Walker

*Bach 330* -- 129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 「C大调长笛奏鸣曲」
第二乐章: 快板
(Flute Sonata in C Major, BWV 1033 - II. Allegro)

        18世纪早期,许多在今天为人熟悉的管乐器尚处在发展阶段,调音和调性选择仍然受限于乐器本身形制及演奏者的技术水平。J. S. 巴赫早年对于长笛(主要指与现代长笛相类似的横笛)的了解多半来自于约翰·雅各布·巴赫(Johann Jakob Bach 1682-1722),其家族中一位精通长笛演奏的兄长,同时也是日后成为腓特烈大帝长笛老师,并为该种乐器改良与发展贡献良多的约翰·约阿希姆·匡茨(Johann Joachim Quantz 1697-1773)的同门师兄。
        长笛在当时的日渐风靡显然引起了巴赫的注意,遂将其列入奏鸣曲创作对象,并刻意增加其技术难度,以“挑战”那些自命不凡的炫技派演奏者。巴赫为长笛与键盘创作奏鸣曲,虽只有两件乐器,乐谱上却往往标注三行,即最上端的独奏长笛,中间的键盘右手旋律和下端的键盘左手通奏(数字)低音,如果在键盘旋律部分加入一件乐器(一般是维奥尔琴或大提琴),藉以突出低音旋律,也就同巴洛克时期盛行的三重奏鸣曲非常类似了,当然,这种对键盘演奏者能力要求的苛求完全是基于大键琴在当时的主导地位。
        这部「C大调长笛奏鸣曲」(BWV 1033)在近年的研究中被归入“可疑”,即很有可能并非巴赫本人所作,醇熟的技法和助奏声部的巧妙呼应却绝非一般乐匠能为之,在其真正的创作者未有定论之前,姑且将其视作巴赫的心旨,给予双耳美妙愉悦之享受吧!选择这版由三位英国演奏家带来的“三重”奏鸣曲形式改编演绎,藉以更好领略这种巴洛克器乐形式的迷人魅力。

长笛: 伊丽莎白·沃克*** 
        (Elizabeth Walker) 
大提琴: 克里斯托夫·波弗利*** 
            (Christopher Poffley)
大键琴: 迈克尔·欧弗贝利***
            (Michael Overbury)

评论
热度(1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