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Italian Baroque Concertos Angelo Cavallo & Michele Fontana
Concerto in C Major BWV 976: No. 3, Allegro - Angelo Cavallo & Michele Fontana

*Bach 330* -- 130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 「C大调键盘协奏曲」
末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Klavier in C Major, BWV 976 - III. Allegro)

        意大利人对巴洛克音乐的发展与繁盛可谓居功至伟,影响深远,正是基于一代又一代人对曲式结构的逐步确立和演奏技巧的不断完善,才使J. S. 巴赫与G. F. 亨德尔等人得以将巴洛克音乐推向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高度。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对于巴赫音乐创作的影响,首当其冲表现在协奏曲体裁上,前者肩负神职,却最大程度地将世俗激情注入每个音符,后者虽未曾受戒,却始终以音符诉说其对上帝的虔诚。如果说两人在风格上的沿袭是客观层面上的,那么巴赫对维瓦尔第的欣赏乃至崇拜则更直观表现在他对同行作品的改编再创作上。巴赫对维瓦尔第协奏曲的改编多完成于魏玛时期(1708-1717),其中后者于1711年发表的早期协奏曲集「和谐的灵感」(Op. 3),是被巴赫“抄袭”最多的一套协奏曲,12部协奏曲中共有五部被分别用作其管风琴协奏曲与键盘协奏曲的素材。小提琴明丽奔放而充满炫技的弦音被移植到严谨深邃且富理性哲思的触键上,再轻佻质朴的乐思也被赋予了一份庄严神秘气质。
        「C大调键盘协奏曲」(BWV 976),改编自"和谐的灵感"第12首「E大调小提琴与弦乐协奏曲」(Op. 3/12),常以大键琴演绎,这里推荐一个管风琴版本,虽然都是以手指接触键盘,管风琴却被归入气鸣乐器而非键盘乐器,其洪亮而极具震撼力的音色和独特复杂的演奏技巧,足以匹敌一支管弦乐队,实现多声部对位,却非当代大多数钢琴演奏者所能驾驭,上百根音栓所产生的轰鸣犹如天国之音,抚慰疲惫的身躯,涤荡蒙尘的心灵!

管风琴: 米歇尔·丰塔纳***
            (Michele Fontana)

评论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