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omenico Scarlatti: Keyboard Sonatas (Expanded Edition) Vladimir Horowitz
Sonata in F Minor, K. 466 (L. 118) - Vladimir Horowitz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D. 斯卡拉蒂 「F小调奏鸣曲」
(Sonata in F Minor, K.  466/L. 118/P. 501)

        朱塞佩·多梅尼科·斯卡拉蒂(Giuseppe Domenico Scarlatti1685.10.26-1757.7.23)生于那不勒斯,卒于马德里。同其父亲,那不勒斯乐派奠基人亚历山德罗·斯卡拉蒂(Alessandro Scarlatti 1660.5.2-1725.10.22)一样,多梅尼科也创作了不少歌剧、康塔塔及教堂音乐,然最为后世推崇的,则是他在马德里宫廷任职期间写下的555首键盘奏鸣曲。这些作品在当时仅是作为玛利亚·芭芭拉皇后及女眷们的练习曲,故结构和技法上并不复杂艰深,多为二段体或早期奏鸣曲式单乐章,曲速也以快板居多,同时融合了亚平宁及伊比利亚半岛民间舞曲的调式风格,指法技巧上更超越巴洛克时代传统而直指古典乃至浪漫主义。
        按照年代先后,斯卡拉蒂的奏鸣曲常见编号分别有CZ(车尔尼)、L(朗戈)、P(佩斯特里)和K(柯克帕特里克)几种。这首「F小调奏鸣曲」是斯卡拉蒂奏鸣曲中不多见的慢曲,乐谱标注的表情节拍为Andante moderato(有节制的行板),阴郁而显晦涩的主题作多次反复,却终在速度和力度上克制自律,无有僭越,看似平庸的技巧下,隐藏着一种内敛平衡的审美气质与处世态度,或许这正是大半生效命于皇室的斯卡拉蒂,能在争名逐利的时代下,恪守一方清净,平安终老的原因吧!推荐20世纪钢琴大师Vladimir Horowitz的演奏录音,古朴而不失灵动的音色触键中,“古奏鸣曲式之父”乐思与神髓尽在其中......   

演奏: 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
         (Vladimir Horowitz 1903.10.1-1989.11.5)

评论
热度(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