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ebussy: Préludes Prodromos Symeonidis
Préludes, Book 1, L. 117:No. 6, Des pas sur la neige - Prodromos Symeonidi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德彪西 「24首前奏曲」
之 雪上足迹
(Préludes, Book I, L. 117 - 6. Des pas sur la neige)

        印象派绘画总给人以飘忽不定,意象模糊之感,这自然让人们将之与克劳德·德彪西(Claude Debussy 1862.8.22-1918.3.25)的音乐联系起来,尽管这令钟情于标题音乐,承袭象征主义的作曲家甚为反感,却也道出了两种艺术在表现形式或言手法技巧上的某些共通之处。
        陆续完成于1901-1913年间的「24首前奏曲」(两卷各12首),是德彪西效仿肖邦同体裁作品所写的钢琴系列小品,却在构思及技法上大相径庭,别具匠心,每个琴键都被赋予了异样色彩,创造出新颖独特音乐语汇之同时,栩栩塑造出极富情致的艺术形象,令前奏曲的表现力得到极大提升和拓展。生活中具象或抽象,现实或虚幻,状物或表意的,皆成为德彪西创作灵感之源,而附于乐谱最后的标题,又似乎是有意教演奏者以个人直觉打开一个个“盲盒”,尽可能地呈现出音乐所能给予人的不同听觉感受与心理暗示。作曲家本人不主张严格的排序,听者自可随意遴选一二或反复谛听,或穿插聆赏,若徜徉画展,或驻足端详,又或流连其间,再或蹙眉细看一旁脚注,以解心中疑惑。
        第一卷第六首--雪上足迹,d小调,贯穿始终的二度音,极具20世纪极简主义特征,更带有一种打破时空的催眠效应,既模糊了小节线,又在不知不觉中清空大脑,将思绪带入一个无尘世界,不疾不徐,不悲不喜,似漫步于茫茫无垠雪域,平静中渐渐超脱,尾声处的小段加快旋律,正如蓦然回首一刻,雪泥鸿爪的人生顿悟与感叹。

演奏: 普罗德罗莫斯·西梅奥尼迪斯***
         (Prodromos Symeonidis)

评论
热度(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