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occherini: Complete Flute Quintets Rafael Ruibérriz De Torres
II. Minuetto - Rafael Ruibérriz De Torres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博凯里尼「D大调长笛五重奏」
第二乐章: 小步舞曲
(Flute Quintet in D Major, G. 433 - II. Minuetto)

        作为18世纪下半叶最为重要的古典作曲家之一,意大利人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2.19-1805.5.28)似乎并未享有与自己同时代的海顿、莫扎特的声誉,长年服务于西班牙皇室的经历,令其音乐仅在很小范围传播并得到认可,甚少出版和公开演奏。当代对于他的推崇多集中在五重奏尤其是弦乐五重奏这一室内乐形式,对应海顿“弦乐四重奏之父”的美誉,人们也常将博凯里尼称为“弦乐五重奏之父”。
        除了大量的弦乐五重奏,博凯里尼更作有不少钢琴五重奏、吉他五重奏和长笛五重奏,其中为长笛与弦四而写的五重奏就有18部,被编成三组(Op. 17/Op. 19/Op. 55)在其有生之年付梓。这些作品大多仅两个乐章,长笛与弦乐组之间相映成趣的对话,充满了亲切愉悦,优雅迷人的魅力,展示出作曲家娴熟的室内乐创作技巧,更是其“华丽风格”的集中体现。Op. 55下的六部长笛五重奏大约完成于1796至1797年间,或受到当时“狂飙突进”运动之影响,相较于20多年前为西班牙雇主所写的两组,乐章间的戏剧冲突和强弱对比在这六部作品中尤为明显。当时已经失去西班牙皇室资助的博凯里尼,极有可能是为了迎合自己新的金主--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二世的喜好而创作了这组五重奏,可惜这位热衷于艺术,同时也爱吹长笛(遗传了其叔父腓特烈大帝音乐细胞)的君主,不久便撒手人寰,生前是否亲自演奏过这些珠玉之作亦不得而知。
        至亲的相继离世和财务状况的恶化令博凯里尼晚境凄凉,62岁时客死于马德里,其作品亦大多被人淡忘,直至20世纪20年代,伴随其遗骸被墨索里尼从马德里圣米歇尔大教堂迁往出生地卢卡安葬,博凯里尼的音乐逐渐得到复兴,法国音乐学家伊夫·杰拉德(Yves Gérard)于1969年完成并出版了博凯里尼作品目录,即现在通用的"G"字母编号。
        推荐巴洛克长笛演奏家Rafael Ruibérriz De Torres与西班牙戈雅弦乐四重奏组合作演绎之版本,融入伊比利亚风的意式情调,明艳而富歌唱气质,正是博凯里尼音乐带给人的直观感受。

长笛: 拉斐尔·瑞贝利兹·德·托雷斯***
        (Rafael Ruibérriz De Torres) 
弦乐: 弗朗西斯科·德·戈雅弦乐四重奏组**
        (Francisco de Goya String Quartet)

评论
热度(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