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larinet Concertos - BRITTEN, B. / FINZI, G. / COOKE, A. / MATHIAS, W. (British Clarinet Concertos, Vol. 2) (M. Collins, BBC Symphony) Michael Collins
5 Bagatelles, Op. 23a (arr. L. Ashmore for clarinet and strings):No. 5. Fughetta - Michael Collin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芬齐「小品五首」
之 赋格
(5 Bagatelles, Op. 23a: No. 5. Fughetta)

        杰拉尔德·芬齐(Gerald Finzi 1901.7.14-1956.9.27)出生在伦敦一个富裕的犹太裔家庭,早年师从恩斯特·法拉尔(Ernest Farrar)及爱德华·贝尔斯托(Edward Bairstow)学习音乐,并很快以为托马斯·哈代(Thomas Hardy)诗歌所作配乐及管弦乐作品在伦敦引起重视,相继结识古斯塔夫·霍尔斯特、沃恩·威廉斯等人,并在后者的引荐下于30年代初进入皇家音乐学院任教。
        作为20世纪英伦作曲家,芬齐的音乐受同时代埃尔加、沃恩·威廉斯等人影响较大,加之对18世纪英国民间音乐的长年研究,令其音乐作品旋律优美而富田园气息,具有典型的爱德华时期风格,其最大的成表现在合唱领域,英国文学是其声乐创作的主要灵感来源,受一战及二战影响,作品思想性及调性设置上更多带有悲观与反战色彩。器乐创作上,晚年创作的单簧管协奏曲和大提琴协奏曲最见功力,分别是这两种乐器乐库中的名篇。芬齐在50岁被查出罹患白血病后,对外界保守秘密并保持原先生活和创作状态,直至55岁时因带状疱疹并发脑炎,在牛津拉德克利夫医院离世。
        为单簧管与钢琴而作的五首小品(Op. 23)陆续完成于1938至1945年间,分别是前奏曲、浪漫曲、颂歌、福尔拉纳舞曲及赋格,前几首各自带有浓郁的田园情趣和民间舞蹈节奏,最末一首赋格异常轻快愉悦,反倒不似标题给人的刻板严肃印象。推荐英国单簧管大师Michael Collins同BBC交响乐团的管弦乐版本录音。

协奏: 英国广播公司交响乐团***
         (BBC Symphony Orchestra)
独奏/指挥: 迈克尔·柯林斯***
                 (Michael Collins)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