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pland: Rodeo & Billy the Kid (Remastered) Leonard Bernstein
Rodeo (Remastered):Hoe-Down. Allegro - Leonard Bernstei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科普兰「牧区竞技」
之 土风舞
(Rodeo: Hoe-Down)

        阿隆·科普兰(Aaron Copland 1900.11.14-1990.12.2)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其音乐中构筑起的独特历史感与民族认同感,恰好顺应了战后美国对自身精神塑造的迫切需求,西部世界广袤粗犷的表象下蕴藏的喧嚣与希冀,激发了这个多元民族的开拓热情及自信,而科普兰亦藉此赢得了“美国音乐之父”的美誉。
        「牧区竞技」是科普兰应蒙特卡罗俄罗斯舞剧团之邀,为阿格尼斯·德·米尔(Agnes de Mille)1942年芭蕾舞剧所作配乐。剧情讲述一位牧区姑娘因对牛仔心生爱慕而女扮男裝,伺机接近,却因怪异拙劣举止频遭嫌弃,上演了一连串闹剧,当其恢复昔日模样,最终反而获得爱情。舞剧上演后大获成功,科普兰也随即从原本五段配乐中选取“牛仔假日”、“牧场夜曲”、“周六夜华尔兹”及“土风舞”四段修改编排成管弦乐组曲,模仿交响曲快-慢-小步舞曲-终曲的形式。并于次年首演于纽约。作品以质朴的旋律及欢快的节奏,生动描绘出美国西部草原上牛仔们策马飞跃障碍、投掷牲畜绳圈的竞技项目,以及在周末黄昏聚会饮酒,歌舞娱乐的生活场景。第四段“土风舞”借用了美国民歌「波拿巴的盛宴」主题,是一首四对方舞性质的快速舞曲,剧中用来表现竞技比赛当晚众人所跳之群舞,热烈奔放而充满北美西部情调,因常被引用在西部片高潮情节及各种体育赛事中,而广为流传。
        推荐Bernstein指挥NYPO的演录,收放自如的节奏控制和妙趣横生的主题变化,无不体现出原汁原味的“美国味道”,亦是除作曲家本人指挥版本外最为道地的诠释。

奏: 纽约爱乐乐团***
        (New York Philharmonic)
指挥: 伦纳德·伯恩斯坦***
        (Loe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评论
热度(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