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aydn - Cello Concertos Truls Mørk、Norwegian Chamber Orchestra、Iona Brown
Cello Concerto No. 1 in C Hob. VIIb:1: III. Allegro molto - Truls Mørk、Norwegian Chamber Orchestra、Iona Brown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海顿 「C大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之
末乐章: 很快的快板
(Cello Concerto No. 1 in C Major, Hob. VIIb/1: III. Allegro molto)

        尽管世人对二战后现世的两部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大提琴协奏曲之真实性仍存有一丝怀疑,然而契合年代的曲式结构与其中洋溢的海顿式欢乐情绪,也的确使之在短短的五、六十年间成为最受演奏家及听众青睐的大提琴名篇,深入的研究考据更进而印证了其原创身份之确凿性。
        完成于作曲家30岁前后的第一号大协,相信是为其一生的挚友--时任埃斯特哈齐宫廷乐队大提琴首席的约瑟夫·弗兰茨·魏格尔(Joseph Franz Weigl 1740.5.19-1820.1.25)所作。海顿在那时尚未升任埃斯特哈齐宫廷乐长,副职的身份却也丝毫不清闲,大量的乐队建制和演出工作几乎也都是由他安排并亲历,当然其间必要的应制之作亦不可少,音乐的风格样式自然也是投雇主之所好。受到巴洛克音乐的影响,这部通篇依古典奏鸣曲式写就的作曲家早年之作仍折射出巴洛克大协奏曲中常现的"回转曲"(ritornello)光影,当时小型化的室内乐队编制更使得独奏乐器之外的低音伴奏极有可能只是另一件低音弦乐器或作为通奏低音的羽管键琴,而后者的演奏者往往就是海顿本人!
        全曲拥有与作曲家同时期其他弦乐协奏曲(多部小协)极其相似的风格,首乐章独奏乐器在蕴含多个动机的主题之上以快速乐句复奏、大度音程跳跃和对比调性切换展示出精湛的器乐创作技法;氤氲在哲思氛围中的慢乐章是弦乐之美的极致铺陈,独奏与乐队声部宛若轮番诉说着世间最为动人的情愫,教人遐思绵延;快速而精神饱满的乐队引子预示着末乐章欢跃的情绪,独奏大提琴令人目眩的技巧在此彻底爆发,高低音域间的急速变换营造出犹如不同乐器间对位之神奇效果,次乐章中便已多次出现的延音切入在此处更是将独奏乐器与乐队无隙地融为一体,以音符构成一阕完美的和声杰作!
        以成稿年份而言,第一大协虽属海顿早期之作,却已充分显示出其娴熟的器乐创作技巧和非凡的乐思发展能力,就古典时期同类作品而言,或许也只有其本人多年后谱写的第二大协能与之一论高下了!

大提琴独奏: 楚尔斯·莫克*** 
                      (Truls Mørk 1961.4.25- )
协奏: 挪威室内乐团**
          (Norwegian Chamber Orchestra)
指挥: 伊欧娜·布朗***
          (Iona Brown 1941.1.7-2004.6.5)

评论(1)
热度(3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