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ethoven: Symphony No. 7 Carlos Kleiber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Allegro con brio - Carlos Kleib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
末乐章: 有活力的快板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IV. Allegro con brio)

        1813年12月8日的维也纳大学音乐厅,一场为军队伤员举行的慈善音乐会正在上演,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亲自指挥了他的「威灵顿的胜利」(Op. 91)和「第七交响曲」(Op. 92)。正式曲目结束后,“贝七”的第二乐章被激动的听众一致要求再次演奏,随即该音乐会更连演数场,轰动一时。
        自“田园”交响曲首演后不久,欧洲大陆便在拿破仑大军征战的铁蹄下陷入动荡不安,本已无心创作的作曲家更在同时遭受个人感情失意与疾病困扰之双重打击下,跌入创作低迷期。然而,这头“沉睡”的雄狮似乎从未于任何时候停止脑海中对于音乐的构思,即便在内忧外患的严苛境遇中,一如其从未在任何时候放弃对命运的抗争一般。1812年,当法军溃败的消息传来,令正在温泉小镇特普利采疗养的贝多芬欣喜不已,酝酿已久的交响新作亦展现出其大致轮廓,之前作品中鲜有的“舞蹈”主题被突出地赋予整曲四个乐章,从附点节拍贯穿的首乐章,跳跃的舞步已然将听者引入一场帷幕渐启的庆典,强有力的乐队和弦下,又分明让人感受到交响作品的庄严性;葬礼进行曲风格的小快板揭开了对于战争的痛苦回忆,柔美的慢速舞曲以更近似行板的速度抚慰着创痛的身心(或许这也正是该乐章于首演当时能出人意外而又情理之中地引起现场听众共鸣之最大缘由);情绪具有极强对比性的三乐章随着田园牧歌trio主题的展开,交织出狡黠而富爆发力的急板句式,仿若吹响胜利号角前的暗自窃喜;所有情绪的酝酿在末乐章终于得到毫无羁束的宣泄,这是被后世誉为“乐队以横扫一切之势征服整个音乐厅现场”的乐章,高潮接着高潮,欢乐的舞蹈在强音的层层铺叠中升华成了狂喜的鼓点,狄俄尼索斯(酒神)的狂怒化成了人世间最恣意的酣醉,粗粝的声部和弦与细腻的音色切换,却无不呈现出作曲家走出人生困境步入创作巅峰的豪迈之姿!
        1982年5月3日的慕尼黑国立歌剧院,俨然再现了169年前“贝七”首演之辉煌,小克莱伯好似酒神附体,带领着他的乐团完美演绎了这部被乐圣本人誉为“最完美作品之一”的交响名篇,挥洒自如,酣畅淋漓的尾声之后是片刻的沉寂与随即爆发出的如雷喝彩,想必那是现场听众酒醉忽醒后的迷恋沉醉与由衷喜悦吧!

Tip: ORFEO是成立于70年代末的德国古典唱片厂牌,名字取自希腊神话故事中善于弹奏七弦琴的人物奥菲欧。该唱片公司旗下曾汇聚了众多上世纪最为优秀的演奏家/指挥家的精彩录音,其中尤以红底封套的“金色奥菲欧”现场录音系列最为国内乐迷熟知,进入数字录音时代后,ORFEO也是最早采用“SACD”技术的唱片公司之一。

演奏: 巴伐利亚国立管弦乐团***
         (Bayerisches Staatsorchester)
指挥: 卡洛斯·克莱伯***
         (Carlos Kleiber 1930.7.3-2004.7.13)

Bonus: 专辑链接 (点击聆赏)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