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anner & Schubert: Viennese Miniatures
Bankett-Polonaise, Op. 135 (Arr. A. Weinmann for String Quartet) -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约瑟夫·兰纳「宴会波罗乃兹」
(Joseph Lanner: Bankett-Polonaise) 

        约瑟夫·兰纳(Joseph Lanner 1801.4.12-1843.4.14)之名,也许很多人是通过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知晓的。的确,作为在19世纪初维也纳最活跃和受欢迎的音乐家,兰纳早年自学小提琴演奏及作曲,其音乐生涯从弦乐队乐手到自组弦乐四重奏团,再到成立自己的弦乐队,可谓顺风顺水。之后名声盖过他的老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 1804.3.14-1849.9.25)也曾是他乐队的一名指挥,两人分道扬镳后虽互为最大的对手,却也时常以好友身份合作,在圆舞曲从下里巴人的乡村曲式变身为广受上流社会青睐的社交音乐之发展过程中,两人可谓居功至伟。
        与老约翰作品的风格不同,兰纳的音乐往往带有比较浓重的宫廷气息,题材上也多偏向王公贵族之喜好,如最著名的「皇宫圆舞曲」(Op 161)、「广告商圆舞曲」(Op. 103)和「美泉宫圆舞曲」(Op. 200)等,其原因显然与其所担任的哈布斯堡宫廷乐队音乐总监之职有关,大量的宫廷奉制曲目自是使其与下层民众之欣赏趣味渐行渐远,而此时的施特劳斯则已经将自己的音乐传播到了奥地利之外,为自己赢得了更高的知名度。1842年,刚度过自己42岁生日的兰纳因染上伤寒不幸离世,从此,维也纳音乐进入了施特劳斯家族的时代。推荐的这首「宴会波罗乃兹」乃当代演奏团体以四重奏形式演绎,音色明亮,辉煌大气,让人不由对奢华的宫廷氛围尤生颇多联想......

Tips: Hungaroton唱片,曾是匈牙利国内唱片业唯一厂牌,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后,于上世纪末重振旗鼓,集合一大批优秀的本国音乐家,以出色的录音和艺术水准,重现黑胶时代之辉煌!

演奏: 兰纳四重奏团** 
         (Lanner Quartet) 

评论(4)
热度(3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