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Concert Arias - Elatus Edita Gruberová/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Nikolaus Harnoncourt
"No, che non sei capace" K419 - Edita Gruberová/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Nikolaus Harnoncourt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莫扎特 音乐会咏叹调「不,你做不到」
(No, no, che non sei capace, K. 419)

        盛行于18世纪的音乐会咏叹调是区别于歌剧咏叹调的一种声乐形式,内容和结构上的相对独立使其更近似于意大利式“声乐协奏曲”却又不同于尚未成熟的德语艺术歌曲,故而常单独出现在音乐会上。 
        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共写有50余首音乐会咏叹调,年代几乎跨越其整个创作生涯,而其生命最后十年在维也纳完成的音乐会咏叹调,几乎同其最伟大的歌剧一样,从创作技法到艺术表现力无一不体现其音乐创作的最高成就。女高音咏叹调「不,你做不到」(K. 419)完成于1783年6月,当时在维也纳的意大利作曲家帕斯奎尔·安福西正为无法按期完成其歌剧「轻率的好奇」(Il curioso indiscreto)而着急上火,情急之下便向莫扎特求援,既能展露才华又兼赚外快的好差事,莫扎特自然不会拒绝,短短几天后便奉上三首咏叹调的稿子(K. 418a/K. 419/K. 420),其中前两首在歌剧首演时均被加入,担任女高音声部的正是莫扎特妻子康斯坦策的姐姐,当时出色的歌剧女高音阿洛西亚,安福西这部歌剧早已被人遗忘,而莫氏的这三首救场咏叹调,则以其精湛的花腔表现与戏剧感染力,成为经典的音乐会咏叹调曲目。
        该曲采用分节歌形式,C大调,旋律流畅跳跃,音阶跑动剧烈,力度变化明显,情感丰润鲜明,着力表现出一位因爱生恨的女子内心情绪微妙而奇异的变幻,歌中唱到:“不,你做不到那般潇洒,你不能赢得荣耀。你狂妄地夸耀自己有一颗心,一颗为了爱恋我而燃烧的心。你滚!我恨你,你这忘恩负义的东西,而且我也更憎恨自己,恨我曾经爱过你,恨我曾经为你叹息。” 嘶声力竭的咆哮,较之「魔笛」中夜后摄人心魄的花腔颤音,更添几分真实可触的戏剧张力,更把人物临近崩溃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推荐捷克花腔女高音Edita Gruberová同本真派指挥大师Nikolaus Harnoncourt合作的音乐会现场录音,醇美的嗓音与深厚的艺术功力,无愧其当年“第一花腔女高音”的美誉。   

演唱: 埃蒂塔·格鲁贝洛娃***
         (Edita Gruberová)
伴奏: 欧洲室内乐团***
         (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
指挥: 尼古拉斯·哈农库特***
         (Nikolaus Harnoncourt 1929.12.6-2016.3.6)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