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usic for Walking: Bach Johann Sebastian Bach
Organ Sonata No. 4, BWV 528:2. Andante [Adagio] (Transcr. by August Stradal) - Johann Sebastian Bach

*Bach 330* -- 137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巴赫 「E小调三重奏鸣曲」
次乐章: 行板

(Trio Sonata No. 4 in E Minor, BWV 528: II. Andante)

        为管风琴而作的六部三重奏鸣曲BWV 525-530大约完成于1730年前后,已奉职莱比锡经年的J. S. 巴赫创造性地以双手及脚踏板完成了三个声部间的和谐对话,从而在单一乐器上实现了这种通常需由三到四件乐器协作的乐曲形式之成功演绎。
        晚年的巴赫已摆脱或言摒弃了对技术的追逐,转而探索如何以音乐表达内心,讴歌信仰,濯浣灵魂,乐思主题日益精简,而思想内涵愈加精深,于细微处洞宽广,在不变中谋万变。「E小调第四奏鸣曲」之慢乐章,藉由一个动机之不断重复,阐述了一种回归本真的音乐哲学--非至简而无以至纯,非至深而无以至真。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不同,解读各异,有似齐宣王者,喜千管齐发,便有三重奏的改编版以突显音色绮繁;亦有如湣王者,好幽竹独鸣,则现黑白键上的兀自咏吟,孰对孰错,孰高孰下,久无定论,惟在聆听冰岛小哥Víkingur Ólafsson颇具现代简约主义手法的诠释后,方如醍醐灌顶,对巴赫极具预言性的创作理念顿悟一二,更对“音乐之父”的伟大由衷钦佩。
        在这版由李斯特门生奥古斯特·斯特拉德尔(August Stradal 1860.5.17-1930.3.13)改编的钢琴独奏版演绎中,缓慢行进的乐句下,蕴含着最细腻丰富的情感乐章,那仿佛是静谧冰川下的激流,幻变夜空中的极光,又好似独步林中阡陌时的万籁俱寂,与走进水泥森林刹那的喧嚣沸腾,而所有一切皆始于本心,复见诸于心!

钢琴: 维京格·奥勒夫松***  
        (Víkingur Ólafsson)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