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chaikovsky: Piano Music Sviatoslav Richter
6 Morceaux, Op. 51:No. 5, Romance - Sviatoslav Richt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柴可夫斯基「小品六首」
之五: 浪漫曲
(6 Morceaux, Op. 51: V. Romance)

        「小品六首」是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5.7-1893.11.6)完成于1882年8、9月间的一组钢琴曲,最初设想来自于圣彼得堡音乐家杂志的编辑尼古拉·伯纳德(Nikolay Bernard),他建议用夜曲、梦幻曲、沙龙圆舞曲及俄罗斯舞曲为标题创作一组钢琴曲,以飧读者。受限于自己同音乐出版商尤根森之间的独家协议,老柴迟迟未有动笔。许是看中了这一题材的市场价值,精明的彼得·尤根森在半年后主动向作曲家发出了约稿,正忙于其他作品创作的老柴,很快对自己之前几首钢琴曲草稿加以完善并附上标题,集合成册,付梓出版。虽然伯纳德建议的标题仅采纳了“沙龙圆舞曲”一首,整组作品所展现出的多样情趣和迷人魅力,仍能教人感受老柴高度技巧性下独特的艺术气质。
        作品小标题依次为“沙龙圆舞曲”(Valse de salon)、“波尔卡舞曲”(Polka peu dansante)、“谐谑小步舞曲”(Menuetto scherzoso)、“娜塔圆舞曲”(Natha-valse)、“浪漫曲”(Romance)和“忧伤圆舞曲”(Valse sentimentale)。浪漫曲采用F大调,4/4拍,表情提示为如歌的行板,夜曲风格的首尾段,静谧若诗,轻曳如歌,中段有个情绪的小小激荡,却只像点点涟漪,很快消失无痕。推荐俄罗斯钢琴大师Sviatoslav Richter的演绎录音,缓疾有序,悲喜有度的分寸感拿捏得极好!
       
演奏: 斯维亚托斯拉夫·特奥菲洛维奇·里赫特***  
        (Sviatoslav Teofilovich Richter 1915.3.20-1997.8.1)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